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企業淨零標準

29 Oct, 2021

 

2021年10月28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發佈首個企業淨零標準 (Corporate Net Zero Standard),讓企業設定淨零目標。有關框架相信可以讓企業邁向淨零,以全球制升温在1.5C之內。

淨零標準的主要要求

聚焦在快速及深度減排:

針對價值鏈的快速及深度減排最有效及最符合科學方式去控制全球升温在1.5C之內。淨零標準覆蓋公司整固價值鏈的排放,即範疇1、2及3。在淨零標準下,絕大部份公司都需要進行深度減排(deep decabonisation),減少90-95%的排放,以滿足標準的相關要求。

訂立近期及長期目標:

公司在實行涮零標準時需訂立近期及長期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在2030年或之前減少一半排放,並在2050年或之前達致接近淨零排放,並以中和(Neutralisation)方式銷減不能銷減的剩餘排放。

在長期目標達成前不可聲稱達到淨零:

公司只有在達到長期科學基礎減量目標的時候才會確認為達致淨零排放。絕大部份公司都需要設立長期目標,並在2050年或之前減少90-95%的排放。當達到這個狀態時,公司必需透過碳移除(carbon removal)去中和不能銷減的剩餘排放。

涵蓋至價值鏈以外: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建議公司在他們訂立的科學基礎減量目標範圍以外作出投資,例如擴大近期氣候融資(near-term climate finance),以進一步緩減氣候變化。但在決定有關投資前,公司務必確認有關舉措是作為深度減排以外的額外行動,而非以相關投資取代。意即公司應依循緩減級別,在投資到價值鏈以外的排放緩減方案之前,需先減少現有價值鏈的相關排放。